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正體中文

天機易學論壇(風水168)

 找回密码
 註冊
查看: 383|回复: 24

程夫子《地理偶录》中的例子

  [复制链接]
信誉:
好评率:100.00%
差评率:0.00%
质量:5.00分
交流:5.00分
附件:5.00分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2-6-12 10: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註冊

x


程夫子在其所著的《地理偶录》中,


在大五色吟篇举有一个例子:

癸山丁向丙子丙午分金,

辛酉峰起,穿山得辛酉,即是旺神,

甲卯峰起,穿山得丁卯,即是食神。

这个例子,

大家是否用心的研究过?

还有就是严陵夫子《穿山透地真传》中所举的,

无锡王云锦葬亲地,

艮龙癸山丁向,

夫子言曰:

人只知外貌艮龙立癸山丁向,

二房当绝,

不知其穿山实得处,

穿山穿艮山,

实穿过寅宫去,

透地透向丁,

实透入坤之末关,

故艮丙辛寅午戌年发。

这个例子也是很有意思的!
0人打分
|
好评率:100.00%
|
差评率:0.00%
质量:5.00分
交流:5.00分
附件:5.00分
楼主其他發帖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2-6-12 10: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个例子具是癸山丁向,


有啥差别?

大家还得好好看看,

好好思考一下。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2-6-14 05: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艮龙立癸山丁向,当时可能是以天盘立向的数据。但穿透则用人盘。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2-6-16 08: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云锦的那个葬亲地,


从夫子语中可以看出,

这个地用的是内外双向,

内向透地向坤之末关,

透地龙当是木度,

穿艮山实穿寅宫,

即拔艮山为水砂,

即为生砂而发科甲。

外向癸山丁向以收水。

这样艮纳丙,

寅砂吊寅、午、戌,

合一下即是丙午、丙戌、丙寅年发科甲。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2-6-16 08: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提醒一下大家,


夫子在对案例中的地进行坐向描述时,

有时候说的不是地盘,

所以对于其中的例子不可一概以地盘进行测量,

那样的话,

你永远也测不到例子中想要的数据。

他这也是为了保密的需要。

比如谢宴岭那个地,

主穴亥山巳向,

拔亥山作财禄,

附穴乾山巽向,

拔亥山为催官,就是这个样子。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故而看书不可拘泥!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2-6-16 08:28:20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大家都看到的风顠罗带地,

就更神奇了。


明确告诉你,

是坐乾而向巳,

有非正巳,

而是在巳之将尽一二分处,

若稍涉左便入巽矣,

说的够明白吧,

但是若你按照罗盘中的数据进行测量,

就是测不准你想要的数据,

这个是很有意思的。

不过这个地有一个地方我不明白:

就天盘扦辰向,

水寅上来“”上去故也,

但是也有书中是“”上去故也,

不知道哪个对!

大家说一下!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2-6-16 11: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yang372 发表于 2022-6-16 08:28
至于大家都看到的风顠罗带地,

就更神奇了。

应该是午上去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2-6-16 13: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yang372 发表于 2022-6-16 08:28
至于大家都看到的风顠罗带地,

就更神奇了。

说白了就是赖公消砂所用的【28宿】是变动的(挨星换位),而不是罗盘的死度。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2-6-17 18:05:10 | 显示全部楼层
qtlbh 发表于 2022-6-16 13:22
说白了就是赖公消砂所用的【28宿】是变动的(挨星换位),而不是罗盘的死度。

说对一点儿!



但罗盘还是那个罗盘,


度数却不是那个度数!


这个度数是有变化的,


对于度数问题,


别乱猜(因为猜不到),


都是有根据的!!!!!!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2-6-19 11: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yang372 发表于 2022-6-16 08:16
王云锦的那个葬亲地,

在其他案例如京中骡马市小院的案例,坤砂起,断(实际是事后验证)为乙未年中探花。未坤同宫,亥卯未、坤壬乙,地支、天干同宫的乙未合。

若以人盘为寅砂而断,则寅甲同宫,当断寅午戌、乾甲丁,何以断艮丙辛、寅午戌?

上述两个案例看出,实际是以砂所穿过的两个砂组成三合而断。

也有不以三合而言断的,以砂及坐山朝向二方位断的,如丁龙卯山酉向,兑纳丁的案例,朝山近左,断庚甲、卯酉。实际是己卯、庚辰。

由于只说了朝山近左,但没有说是坤砂还是庚砂。从实际的结果庚辰年中鼎甲的结果倒推,当为庚砂,用三合断,庚申同宫,巽庚癸、申子辰,故庚辰年中鼎甲(而己卯只是乡榜而已)。若为坤砂,则为催官砂,但与庚辰年不符合;若为庚砂,只是旺砂,为旺而中鼎甲,与“地无催官砂不发科甲”相背了。因为这个案例没有实际测,只是推测,因此断到这个程度已经非常厉害了!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
fcy666 发表于 2022-6-19 11:07
在其他案例如京中骡马市小院的案例,坤砂起,断(实际是事后验证)为乙未年中探花。未坤同宫,亥卯未、坤 ...

严陵夫子的这种断法是没有错的。

道理也很简单!

书中都写的有,

还是好好看书去透悟说好了!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yang372 发表于 2022-6-16 08:16
王云锦的那个葬亲地,

艮龙癸山丁向是覆旧坟,可以用棺向为入坤末关解说。如果是立新坟,即使知道是寅箕水穿山,明白当立坤棺向,坤有30°之多,何以立坤之末关?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cy666 于 2022-6-30 14:51 编辑

丁卯分金得的是丁卯之气,和卯心宿之火相旺,穿山火与透地龙之土相生;
辛酉分金得的是辛酉之气,和辛胃宿之土相旺,穿上土与透地龙之土相旺。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
fcy666 发表于 2022-6-30 12:57
丁卯分金得的是丁卯之气,和卯心宿之火相旺,穿山火与透地龙之土相生;
辛酉分金得的是辛酉之气,和辛胃宿 ...

自相矛盾,不是这种看法!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
fcy666 发表于 2022-6-30 12:13
艮龙癸山丁向是覆旧坟,可以用棺向为入坤末关解说。如果是立新坟,即使知道是寅箕水穿山,明白当立坤棺向 ...

唉,


惟有一声叹息!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前天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cy666 于 2022-7-1 17:18 编辑

入地眼中还有类似的例子:
木星砂(形)居寅甲尾火位(方),立辛山乙向兼酉卯三分、坐胃土五度向氐土三度,谓贪狼见贪狼;
作一火局,酉山卯向兼庚甲三分、坐昴日鸡五度向房日兔一度,谓巨门见贪狼;
作一水局,申山寅向兼坤艮三分,坐参水辕七度向箕水豹二度,谓班排听点奴砂是也;
作一木局,坤山艮向兼未丑三分,坐井木犴十三度向斗木蠏八度,谓小人穷斯滥矣,一派退气;
作一金局,辛山乙向兼戌辰三分,坐娄金狗九度向亢金龙七度,谓绝子灭孙是可畏也,煞到则绝。

我理解这实际就是理气的精髓。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昨天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cy666 于 2022-7-2 09:04 编辑
xiaoyang372 发表于 2022-6-30 15:21
自相矛盾,不是这种看法!

实际坐某宿某度,向某宿某度,实际都是三七或二八分金。我认为没有更多的玄奥。看入地眼中辜托长老列举的几个案例即知。所以癸山丁向丙子丙午分金也是如此,不过是三七分金而已。坐山朝向的分金和穿山的分金,之所以标明分金,是为了准确确定穿山透地在28宿的位置。


不过从辜托长老的贪狼见贪狼、贪狼见巨门,有点戴氏的一四同宫的味道在里面。
最佳答案
1 
发表于 昨天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好路过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
本帖最后由 xiaoyang372 于 2022-7-2 15:44 编辑
fcy666 发表于 2022-7-2 09:03
实际坐某宿某度,向某宿某度,实际都是三七或二八分金。我认为没有更多的玄奥。看入地眼中辜托长老列举的 ...

原本想着你也不会看不懂的!

但是你12、13楼的说法着实让我不解!


好好看看,

好好领悟!

这是一门大学问!!!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
fcy666 发表于 2022-7-1 17:16
入地眼中还有类似的例子:
木星砂(形)居寅甲尾火位(方),立辛山乙向兼酉卯三分、坐胃土五度向氐土三度 ...

你看一下,

作金局的例子,

在罗盘上能不能摆出来?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
fcy666 发表于 2022-7-2 09:03
实际坐某宿某度,向某宿某度,实际都是三七或二八分金。我认为没有更多的玄奥。看入地眼中辜托长老列举的 ...

你现在在论坛中说到的,

我在研究时基本上都遇见过!

但是如何解决,

就看你自己的理解及领悟了!!!!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
本帖最后由 xiaoyang372 于 2022-7-2 15:53 编辑
fcy666 发表于 2022-7-2 09:03
实际坐某宿某度,向某宿某度,实际都是三七或二八分金。我认为没有更多的玄奥。看入地眼中辜托长老列举的 ...
入地眼这本书,

当时为了研究严陵夫子的穿、透之说,

我翻了几遍。

还有钻地眼这本书。

这些都是好书,

都可以借鉴着看。



当时为了研究穿、透之学,

凡是有关这方面的书,

不计代价都买来看。

我买的可都是正规出版社的全套影印本,

代价非常的大!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
fcy666 发表于 2022-7-1 17:16
入地眼中还有类似的例子:
木星砂(形)居寅甲尾火位(方),立辛山乙向兼酉卯三分、坐胃土五度向氐土三度 ...
仔细的看,

入地眼中的某些内容,

就是砂水要诀中的内容,

这会儿也不知道是咋会事,

也整不清楚是谁抄谁的,

索性也不管了,

反正是研究内容的,

不是研究作者版权的!

只管看就是了!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昨天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cy666 于 2022-7-2 16:20 编辑
xiaoyang372 发表于 2022-7-2 15:45
你看一下,

作金局的例子,

金局的例子,我知道有误差的。其余四个都没有误差。我认为可能是传抄的错误或出版的错误造成的。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昨天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yang372 发表于 2022-7-2 15:43
原本想着你也不会看不懂的!

但是你12、13楼的说法着实让我不解!

若以太阳的位置言透地,则打船洲王宦之透地入乾之末关之末就说不过去了,虽然太阳在角木上也是木,但有点牵强了,要么是九仪夫子的障眼法。

本网免责声明|Archiver|手机版|網站索引|百度Sitemap|谷歌Sitemap|天機易學論壇(風水168)

GMT+8, 2022-7-3 08: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