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正體中文

天機易學論壇(風水168)

 找回密码
 註冊
查看: 502|回复: 51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复制链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0-11-23 19: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註冊

x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马丁·雅克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



原标题:马丁·雅克:我们为什么需要了解中国?




导读
本文为2020年BUZZ Expo China Summit,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的演讲。他认为,西方世界经常认为,当社会、经济发展的时候,他们会融合到我们的西方模式中。然而,这种观点并不总是正确的。尤其是在我们谈论中国的时候,这就尤其错误。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马丁·雅克参加BUZZ Expo China Summit


【文/马丁·雅克 听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马丁·雅克:非常感谢。我想从我所称之的“中国大局”开始。我们都知道中国人口众多。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近1/5,将近14亿人,中国是世界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略多于印度。其次,中国拥有广阔的领土。以领土面积衡量,它实际上是世界第三大国家。第三,它有世界上持续存在时间最长的政体,或者也可以说,它有世界上持续存在时间最长的政治单位。这种政体已存在有两千多年了。世界上没有其它国家的政体存在这么长时间。当然,从另一个意义上讲,中国比其政体存在的时间更长。中华文明可以追溯到至少四、五千年前

关于中国,还有其它非常重要的东西,即它至少在四个历史时期,或者有争议的说在五个历史时期是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或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如果我们追溯历史的话。第一个历史时期是两千多年前的汉朝,然后是几百年后的唐朝,然后是宋朝,其次是明朝,第五个历史时期是清朝。请记住,世界上没有其它国家像中国这样。通常情况下,国家会起落兴亡。现在你想想古希腊。想想罗马帝国或者大英帝国。所有这些国家都有起有落,但再也不会复兴

中国不同。可以说,中国曾在四到五个历史时期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国家或在民族国家成型前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区域。请记住,我们现在正处于中国的第五个或者第六个此类历史时期的前夜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因为在我看来,毫无疑问,中国将很快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所以这是一个非凡的文明,在我看来,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明显可与之比肩的文明

但是有个问题。或者至少西方有一个问题,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不理解中国。我们不理解的原因是我们试图用我们自己的方式,用西方的方式来理解中国。但是你不能用西方的方式来理解中国。当然,中国和我们有相似处和共同点。但从根本上讲,中国与西方大不相同。一直如此。它现在仍然不同。永远都不同。问题是西方人的心态。你看,200年来,先是欧洲,后来是美国,西方主宰并有效地控制着世界,所以我们把现代性看作是西方的现代性。现代性只有一种形式。这就是西方的现代性。但事实并非如此。现在中国的现代性也发展得很快。

例如,我们有过日本的现代性。我们还会看到很多其它的现代性。只有一种形式的现代性,即西方现代性,这是不正确的。世界上会有,而且已经有过,许多形式的现代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那种认为每个国家都必须像我们一样,每个人都应该像我们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换句话说,我们必须以中国的方式去理解中国。我们不能用西方的方式来理解中国。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顺便说一句,我们的心态就是我们不了解中国的原因。这就是我们误会中国的原因。我清楚地记得在20世纪末时,当中国开始发展后,当然这是因1978年邓小平发起改革才使中国开始快速发展。有人说中国人夸大了经济数据,统计数字是不真实的,这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我们错了。我们大错特错了。我们不了解中国。另一个说法是,除非中国的政治制度变得像西式民主制度一样,否则中国非凡的变革将不会延续下去,这将是不可持续的。好吧,我们现在都看到了。到了2020年,中国改革开放已30多年了,中国的政治体制仍然像以前一样与西方不同。

顺便提一下弗朗西斯•福山,美国作家、理论家他认为,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更能保持其统治体制的强大延续性,这种体制已经持续了2000多年。在古代王朝时期和现在的共产主义时期,令人惊异的不是那些差异,而是连续性。所以请不要期望中国在政治上像西方一样。因为它不会像西方那样我们必须尊重中国。我们必须以它自己的方式来理解它。我们必须好奇,而不是轻视。我们必须有一个开放的头脑,而不是一个封闭的头脑,如果我们想了解这个非凡文明的话。

现在不难理解,你可能会说,为什么会如此不同?为什么中国与西方的传统如此不同?我可以说出很多原因。但我只想说三点首先,中国甚至根本就不是一个民族国家。从西方传统角度看,我们认为西方国家很大程度上就是民族国家。而中国在19世纪末才开始成为民族国家。那时中国非常衰弱,它处于被西方、被欧洲人半殖民地化的进程中。中国在这种形势下开始具有了某些民族国家的特征。但我认为即使到了现在它也还不是一个民族国家。所以从这些方面看,我认为你并不真正了解中国。想想中国持续了两千年的政治体制,持续了四千年或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那么,中国的主要特征从何而来?我不认为它们来自中国接触相对不多的民族国家理念。我不认为它们来自中国民族国家成型的那段时期。120年或130年?中国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了。这是中国和西方完全不同之处


我们所说的遗传特征首先是一种功能,是中华文明的产物,而不是中国作为一个民族国家的产物。所以说中国的主要特征来自于中国文明史。我给你举几个例子,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孔子的学说

孔子是一位生活在2500年前的伟大哲学家,在那个时代还生活着其它重要人物。孔子谈到了家庭的根本重要性,皇帝应该以父亲为榜样,强调精英统治的重要性,善治良政的重要性,强大国家的重要性,以及政府与个人关系的重要性。这些都是非常独特的想法。即使在今天,它们仍然是非常独特的想法。顺便说一句,这些想法不仅影响了中国,而且还影响到了那些我们所称的儒教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越南、台湾地区等等,这些地方都深受孔子学说的影响。

在国家与社会关系方面,中国与西方有很大的不同。在家庭的概念、家庭的性质等方面,中国也是非常独特的。中国有一整套非常重要的“关系”,我想,“关系”最好被翻译成relationships,还有关系如何运作等。“关系”就像是一个“联结”问题。

在中国,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的本质非常重要。或者,我们还可以加上汉语的本质,这是一种常见的书面文字。但实际上中国有很多种语言,有时被称为方言,但没关系。还有中国菜也是一样的,你知道在中国有很多美食,这些都是中华文明的产物,而不是作为民族国家的中国的产物。这与欧洲和美国等国家非常非常不同。我的意思是,像美国或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在获得独立之前,它们首先是殖民的产物,或者实际上是一个民族国家的产物。实际上,欧洲社会走得更远。但总的来说,欧洲民族国家的历史是非常久远的。因此,它们基本上是由作为民族国家的经验所塑造。所以你可以在此看到中国与西方传统有多大的不同。我要说这是最根本的一点,那就是中国是文明的产物,而不是一个民族国家的产物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中国文化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 图片来源:资料图

第二点是关于国家和社会的。同样,它与中国的文明史息息相关。但在中国,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与西方传统有很大不同。现在,在相当无知的政治辩论中,有人认为一切都与毛泽东或共产主义之类相关。算了吧,这不是主要的历史联系。主要的历史联系是可以追溯到孔子之前的悠久历史传统,孔子只是极大影响了这一传统,即国家和社会之间具有非常、非常密切的紧密关系。孔子思想的核心是国家的重要性和国家与个人关系的重要性。我说过,皇帝应该以父亲为榜样。换言之,这是把国家家庭化。这一点非常重要,在中国人的思想和实践中,都是把国家家庭化。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从很多方面发现这一点。当然,还有精英统治。孔子尤其强调精英统治的重要性

毫无疑问,在我看来,虽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高效和最成熟的治理方式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会在近年来取得那么多的成就。不难理解,我们西方人认为选举的一个功能就是提供合法性。我想这种想法就是说,既然中国没有普选,那么政权、政府就不享有合法性。实际上,这是完全错误的,完全错了。如果你看看皮尤的调查中国政府比任何西方国家政府都享有更多的合法性和更多的支持。我的意思是这太不寻常了,但是我们必须理解。在涉及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必须用不同的逻辑来思考,这对我们了解这个国家非常重要。

现在,我想说的第三点是中国与西方的不同之处。在此,我用西方作为我的比较标准。中国从来不是一个扩张主义强权它当然有一种普世主义的观点。换句话说,中国认为中华文明是文明的最高形式,就像欧洲也有这种普世主义观点一样。但是,欧洲对其普世主义的解释是,它应该使世界文明化,这正是殖民帝国所做的事情。而这一传统,以某种方式,一直延续到今天——欧洲的西方价值观更为优越,别国应该采用西方的政府机构、政治制度等。中国人从来没有这种传统。中国人的态度是,没错,我们拥有最先进的文明形式,但我们是中央王国,我们并不想扩张到其它国家。因为从中国历史和中国文明的角度看,扩张是一个退步,所以说中国真没有扩张主义的传统。我的意思是他们当然有一个全球性体系,或者更确切地说,在当时,只是一个区域体系

如果你追溯这个全球体系,你会发现中国没有军事占领过别的国家,它没有以那种方式扩张过。我告诉你它是如何扩张的。它一方面以经济的方式扩张,一方面以非常重要的文化方式扩张这与西方传统、欧洲传统和美国传统非常不同,它们最重要的扩张方式就是军事扩张和政治影响力扩张

现在,我希望这能让你明白,对我们西方人来说了解中国是多么的具有挑战性,因为它是如此的不同。现在我们要么就无视中国,因为我们是最有优势的,我们一直都占有优势并将继续占有优势,实际上我们当然不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即将结束的时代。或者我们可以认为这真的很有趣。我在过去用多种方式思考过这些挑战,我需要理解中国。我认为,这才是在这个时代和未来时代我们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心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不需要了解中国。因为从19世纪初开始,中国开始走向衰落。这一过程持续了整个19世纪,还延长至20世纪。这一过程终于在20世纪中叶结束了。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基本上错过了工业革命。后来,它成为西方霸权的牺牲品,不仅被欧洲列强和日本半殖民地化,还被美国(在很小的程度上)殖民过。所以对于那个时期的西方来说,这是扩张的胜利。而中国当时一团糟,陷入了极度贫困。所以中国消失不见了,人们也不再去琢磨这个国家。但这种情况开始发生了改变。我认为1949年的革命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毛泽东犯了一些非常严重的错误,但他把这个原本分裂的国家重新团结到了一起。中国实际上是重新统一了。他消灭了外国侵略者,结束了中国的半殖民地状态,还实现了一定的经济增长。但真正的经济转折点,以及为什么我们现在都开始关注中国因为我们已无法再对其视而不见),源于1978年邓小平发起的经济改革

在1978年,中国经济规模是美国经济规模的1/20,即5%,约80%的中国人生活在赤贫之中。然后出现了一个我觉得是较合适的描述,尽管这是个已被滥用的字眼,出现了一个“奇迹”。在接下来的35年里,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10%。结果,8亿人脱贫,占1978年至今全球减贫人数的2/3。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根据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的数据,如果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4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如果以美元计算,那中国还没有超过美国。但以历史眼光看,中国已经非常非常接近超过美国了。


我想不出还有哪个国家能与中国比肩中国的经济转型是有史以来最了不起的一次,而且这一进程正在继续。也许中国的增长没有以前那么快了,它现在的年增长率约为6%或略高于6%,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可能会更低。还有很多关于未来的预测。还记得别人的预测吗?没有人知道未来。但事实上,总的来说,对中国的预测是相当、相当准确的。据预测,到2030年,用购买力平价衡量不同国家的GDP,中国经济将占全球经济的1/3。它将是美国经济的两倍,它的规模将超过美国和欧盟经济规模的总和

所以考虑到有这样的未来,我们需要了解中国。当它无声无息的时候,我们可以忽略它。但中国的巨大转变意味着我们必须注意到中国,理解中国,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保持建设性的关系。我认为,中国在全球舞台大显身手的时代已不可抗拒地到来了。你认为西方能接受这一点吗?我的意思是,我认为发展中国家正处于这一过程中,它们肯定会接受的。西方能接受吗?西方能不能向其它国家学习,而不认为自己就有解决问题的答案,不认为自己是衡量一切的尺度。我认为这是个大问题,我想答案还不清楚。我想在本世纪初会有一段时间,人们对中国会抱有一种真正的好奇心。中国的发展是惊人的,中国的减贫工作极其令人倾佩,中国被视为是一个机会但我认为西方的情绪会发生变化,这和特朗普有关,但不仅仅是和特朗普有关。我认为,美国视中国为一大威胁,对美国世界第一大国地位的威胁。

让我们对此现实点吧。中国不是美国,中国不会永远是世界第一,中国也不会在很短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一。但我的意思是,国家兴衰不定,这在历史上是常见现象,就像中国崛起了四五次,也衰落了四五次。如果你能处于领先地位,那中国肯定也能。没有国家会一直保持领先,这在历史上很常见。但在这个时期,在下一个世纪,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将在世界上变得非常重要。我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现在我们能接受这一点吗?我认为,问题之一是,有一种消极气氛笼罩着世界与中国的关系,有论调如中国是一大威胁,你不能信任中国等等。事实上,当我看到和听到人们这样说的时候,我首先觉得他们对中国了解不多。他们谈论毛泽东,谈到1949年,谈论中国共产党。我们都知道这些事,想想苏联共产党,想想冷战。但首先,这些人对中国一无所知。不错,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确实有相同的地方——它们都叫共产党。

我现在可以告诉你,这两个组织在历史上几乎没有共同之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中国的,中国的。不了解中国历史,就不可能理解这种现象。它是中国历史的产物,根植于中国历史。任何对中国的了解,都不能从冷战开始,不能从1949年开始,而必须从我一直所说的开始,即从中国历史的本质,中国历史文化与西方的差异,以及中华文明的重要性开始。

所以我们不应该刻舟求剑,不应该去搭理那些陈词滥调,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一个非常有限的西方心态下,即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像我们一样,因为这是不真实的。别的国家永远都不会像我们一样。曾经在历史上的某一个时期,西方是非常重要的。但即使现在西方还很重要,这种重要性也越来越低了。所以我们必须睁开双眼,必须去倾听其它的声音,不能再去刻舟求剑或说一些陈词滥调了。我们绝不能再对自己的封闭和无知沾沾自喜,相反,我们必须思想开放,必须拥抱和学习像中国这样重要的文明。


我还想谈一个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从正反两面向我们展示了很多东西,那就是新冠疫情。我们假设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也可能病毒来自其它我们不知道的任何地方。在一月份,中国人一直在努力了解这种病毒。在此期间,国际社会出现了很多谴责中国的声音。而且这种指责一直持续到2月和3月,甚至现在还能听到这种声音,就是中国处理疫情不透明,掩盖疫情和数字造假等等。

当我现在回顾这过去的一年,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光彩的。我的意思是,中国仅凭一己之力去处理一种全新的传染病,对这种病中国完全不了解,很多人因此而死。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非常成功的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在中国只有不到4550人死于新冠肺炎。基本上,中国人成功地将病毒控制在了武汉市和湖北省境内,即武汉所在的省份。疫情并没有在全中国蔓延,北京大约死了7个人,上海我想是有5、6个死亡病例。换句话说,死亡人数非常非常少。中国最近没有再出现新冠肺炎的病例,中国正在恢复正常。中国经济又开始增长了,中国将是今年唯一一个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马丁认为,中国将以一种有别于美国的方式使其重要性超过美国

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成功控制住了疫情 图片来源:新华网

而世界其它国家都将承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收缩。看看西方国家的疫情状况,真是一团糟。看看美国看看我自己的国家——英国。北欧国家做得很好,德国还不错,但没有国家比中国做的更好。顺便说一句,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其它儒教国家和地区——日本、韩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他们都做得很好。所以,我想,我们必须获得某些思路,或者我们必须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和这些国家地区做得这么好?因为切记,它们并不都是共产主义政权,它们的政府各不相同为什么它们都做得这么好,为什么西方做得这么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我想这次疫情不会是最后一次疫情,在未来几十年我们还会遇到新的疫情。

我认为原因有两个。简单地说,首先,中国的治理非常有效。我并不是说因为它是专制政府,所以它的治理就有效。这是西方的角度,但我自己不会用这个角度,不会用这个角度去看这些国家中的任何一个这与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儒学根源有关。这些根源意味着两件事,一是治理极其有效。我刚才说过,现在我再说一遍,中国政府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政府。中国非比寻常的经济转型不仅仅是因为市场,不,居于中国经济转型和战略执行核心地位的一直是中国政府,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控制住疫情。请原谅我的说法,看看我自己的国家,新冠疫情引发了如此严重的混乱我国政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它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办中国人、日本 人和其它国家都知道。它们的态度是,首先最重要的,我们必须除掉新冠肺炎,不能让其存在,我们要消灭它。总的来说,这正是它们所做的。而西方社会则不知所措实际上,它们基本上已经打定主意,要与新冠肺炎共存。而包括经济在内的各个领域都将非常糟糕。你已经看到了,我们因此又有了第二波疫情,现在发生的事接下来还会继续发生。

第二点,和我的第一点一样重要。第一点是关于国家治理的质量,第二点是人民的态度、人民思考问题的方式和人民解读社会的方式。我们西方一直以自由主义观念为傲,当包括我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出台抗疫的法律法规后,这些法律法规都受到了挑战。我们想要我们的自由,但在儒学国家则不是这样。儒学国家的人民了解人性,了解社会的重要性。这不仅仅关乎你,也非仅仅关乎我。这是我对你的影响,我的行为影响到了你,我的行为可能危及你的未来,你的生命。因此,人们更加意识到了社会、团结和遵章守法的重要性。我儿子现在住在汉城,他是个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学生。他对我说,每个首尔人在户外都戴着口罩,每个人!

我想该做个总结了。中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国家。我们不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威胁,我们应该去了解它。要有好奇心,要欣赏它,因为它不仅会变得非常重要,极其重要,实际上它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是极其重要了,而且它还很迷人。它是我们在了解人类历史和人类未来时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谢谢。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BUZZ Expo China Summit”)








楼主其他發帖
+10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0: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0: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老兄可以算得上是西方真正打开眼界看世界的第一人。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0: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九条街:
几点感想:


第一,眼光独到,文明是一个国家传承的火种,“欲灭其国,先灭其史。”是非常有道理的文明的传承基础是历史,文化甚至文字。反面教材是韩国和越南。正面教材是欧洲文艺复兴———十字军东征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第二,了解是建立沟通的基础。自大使人盲目。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等等等等。


第三,老马一定不承认他用了老老马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方法去分析问题。这两个主义是一个主义的两个方面,就是历史地用唯物主义辩证法。


第四,家国天下是每个中国自古以来的读书人胸中的抱负,雅的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俗的有“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帝王不用,卖与识家;识家不用,仗义行侠。”。把自己的切身利益与国家利益捆绑在一起。这里的读书人不是现在的狭义的知识分子。


综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当于一个人的精神和物质,既要吃的好锻炼好,也要思想上有继承也有升华。谓之,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0: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丨荧丨:


这老爷子明白十几二十年了,零九年就写了书《当中国统治世界》,零九年诶,那个时期敢说这话的是真的强。我去年读了一下,佩服得不要不要的。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0: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当今而言,狮子睡着了连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都会为之震动。”,1818年,被关押的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上与前印度总督阿美士德谈论自己对中国的看法


此言一出,世界震动,后人将这一论断称之为“中国睡狮论”。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0:34:1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看来,拿破仑作为欧洲最杰出的军事家和战略家之一,不是人们吹捧出来的,而是他的才能为他夺下的这一荣誉称号。他在200多年前的这个预言,在中国得到一一应验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0: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21: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末思想家顾炎武提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该图为昆山亭林公园中顾炎武的雕像.jpg

明末思想家顾炎武提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图为昆山亭林公园中顾炎武的雕像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4 18: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西方文明的根源是继承自罗马帝国的奴隶制!这一点非常重要,关键词:罗马,奴隶制!现代西方社会同样等级森严!分层统治!没有“平等”的概念!极端艰难的层级流动!本质上就一种变形的奴隶制!为了减少底层百姓对这套“不平等”制度的反抗,降低社会治理的成本,演化出了宗教这个人类怪胎,对底层百姓进行奴化教育,消减底层百姓的反抗精神!这就有了西方的伦理教化职责,是由宗教来承担的现象,把人教化成神的恩赐,而不是中国式的生命由父母给的!把人从家庭中剥离出来,减少人对家庭的责任,对父母的责任。本质上就是为这种“不平等”的奴隶制服务!同样的,为了应对底层百姓的反抗,暴力手段就是必不可少的。了解了西方文明的本质只不过是形形色色的奴隶制,其最最核心的价值观是“不平等”,由此衍生出的统治手段自然就只有两种:暴力和宗教,先用宗教忽悠,忽悠不了,就暴力相向!一手拿圣经,一手拿枪,穷则宗教忽悠(印度),达则武力暴打(美国)!如果再打不过,那就加入你(金灿荣教授总结的美国的特性),同样西方人的经商观念就变成了----持剑行商,一手拿枪,一手圣经。这两种手段有时交替使用,但万变不离其宗!西方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都是服务于这种“不平等”的核心价值观,看看好莱坞电影里的超级英雄,什么时候跟凡人有过“平等”?现在西方对中国恐惧的根源,本质上是对“平等”的恐惧!因为,在西方的内心深处,其核心价值观就是三个字:不平等!!从内心深处,西方就不相信“平等”!


再对比中华文明,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观是:“平等”!这个“平等”的核心价值观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二千多年来,无数的“陈胜、吴广”,呐喊着:“王候将相宁有种乎”,前赴后继,用无数的头颅和鲜血凝结成的!是伟大的毛泽东和共产党,把这种“平等”核心价值观用现在的各种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制度固定下来,“为人民服务”简简单单五个字,中华文明整整用了二千年才固定下来,并且深入人心。


在这两种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下,中国人不理解为什么西方要与中国为敌,不理解西方为什么要选择零和博奕,不理解西方商人要垄断,不理解西方为什么要赢者通吃,看到美国在疫情下死了二十多万,中国人大吃一惊,而美国却一点也不在乎!看到美国这种不在乎的态度,中国人更是惊掉了下巴,目瞪口呆!为什么?因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是“平等”的思维方式,“人命关天”,”不赚最后一个铜板!而西方文明和印度文明的思维方式是“不平等”的思维方式。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4 23: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网友观点欣赏:


大脚


想要了解任何一个国家的过去、现在、将来,就去他们的博物馆里去看看。
马丁·雅克是西方少有的“放眼看世界”的当代学者之一,观察中国,不仅仅要看1949年以后的中国,还要了解遥远的5000-8000年历史的中国,这一点,他是对的。而且,他也认识到中共和苏共的不同。当代西方为什么谈论中国,都是近代中国,因为,他们要么历史短暂,要么就是自己没有延续性。


从这次全球抗疫,中国人民展现出来的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更应该坚定我们的价值观自信和文化自信。曾几何时,各种读物中,只要是宣扬正能量的,无不是给主人公冠以洋名,甚至在小学课本上捏造华盛顿砍树的假故事。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国人展现出来的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在西方社会根本看不到。不用说全国,哪怕限制一个社区,要求佩戴口罩、居家隔离,都会招来抗议。这次疫情,挑战了西方的个人主义价值观经济全球化,类似这次应对疫情的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可能还会面临更多更严峻的问题。这个时候,全世界更应该拥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国抗疫的成功,源于中华文化的民本思想。曾经,把西方价值观包装为所谓的“现代性”,历史在发展,什么才具有真正的现代意义?
中国人,你要自信!我们俯视西方价值观,不是傲慢,而是现实!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4 23: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网友观点欣赏:


志气


马丁雅克确实是当今西方观察中国最为客观的学者之一,可惜为数不多。马丁和基辛格一样,在研究中国时都将目光投向了历史,因而比西方当今流行看中国的观点多了一些客观,但缺乏深度。就说基辛格近年的两部大作,我觉得他写的《世界秩序》就比他的《论中国》深刻,前一部论述的是西方缔造和掌控的秩序,他写得得心应手,后一部是写他不熟悉的中华文明,因此,基辛格书中有很多我们公开的文件资料的原文,但分析论述就肤浅很多,总体感觉就是没深度。同理,看马克文章也是这样的感觉。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4 23:27:44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网友观点欣赏:


神老石  有国才有家


关于这个话题,我有个三段论
第一,人性有丑恶的一面,比如妒忌、自私、惧变,这造就了社会属性。
第二,欧美的选举制度,驱使政客,要千方百计地利用选民的人性本能,为己所用。
第三,把中国树为敌人,利用选民的嫉妒、自私和恐惧,以求得政客政党的私利,就成为必然。


就个体而言,特朗普及家人,对中国是充满敬畏和喜欢的。当统领前,他们家就聘华裔教下一代学中文、背唐诗、唱中国歌,是最好的证明。同样让女儿们学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罗杰斯,开诚布公的说,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未来,认为中国是将来世界的主导者。对未来的判断,这些人精们,一点儿都不傻。
一句话总结,欧美的政治制度,使政客们必然利用人性之恶而牟利,这是个死结。


至于学者马丁之流,说什么其实没用。这么说吧,马丁如果哪天去玩选举,他立马变脸。特朗普下台后不搞政治,对华也必定是180°的大转弯


最佳答案
13 
发表于 2020-11-25 10:5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道兄转贴的内容,看得出来您是非常爱国的。中国目前的国力强盛,每一个中国人都引以为傲。
如果从时间轴展开来看,中国目前发展的方向的确有别于西方国家发展的历史轨迹。简单说,中国走的是【升维】的路径。所以,如果从比较低维度的视角来看,总是没有办法看得清楚,这也是西方许多学者历史学家不理解中国的主要原因。
然而,升维并不是没有代价。中国70-80年代的改革开放,牺牲了许多环境环保的筹码,换来高速成长,这些问题,国家高层领导早就高瞻远瞩,如今已经在慢慢修正。
升维的旅途中,有时候会进入【无人区】,因此,自我创新非常重要。过去的优势科技,有时候需要淘汰升级,这也是最近我们看到许多方面的变革。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5 12: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展开
天機 发表于 2020-11-25 10:57
谢谢道兄转贴的内容,看得出来您是非常爱国的。中国目前的国力强盛,每一个中国人都引以为傲。
如果从时间 ...

感谢天机兄您的认同

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是发自内心地为国家发展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而由衷的高兴、赞叹、赞美、自豪。
非常赞同您用“维度”观来概括国家的发展模式,这是非常精炼的语言————升维模式。以我浅见,应该是源于中国古代的“内圣外王”思想,表现在发展方式上,就是王道与霸道的本质区别。


当然,我从不以为中国现在已经没有了问题,相反,我认为现在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因为眼前的许多困难真是“前所未有”的,存在的社会问题也一定不少,但是,只要能够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亮,就会有足够的信心走向预定的成功,在发展中会逐步解决所面临的一切困难和问题。

说点俗话,我所出生的小山村,要是在三十年前有人说会有宽阔的寨内水泥公路和太阳能路灯,大家必定认为他是疯了,但是,现在事实就摆在面前,最困难的几户,国家这两年精准扶贫分别在镇上和城里给予他们解决了住房问题,这在以前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6 13: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雨桐1013:


马丁先生还是很婉转的,他其实想说西方民族国家的根源性思维其实就是“非我族裔,其心必异”,没有包容性,很排他。这也就导致了西方辉煌后必然因各种局限而走向衰败甚至灭亡。


另外一个,咱们国家应该把历史作为与语数英同等重要的学科从小教育,很多西跪和哈美一族并不是坏,而是因为不了解中国历史而对中国曾经的辉煌和那一百多年重病不了解,片面的认为中国就是不行所以才恐美才跪。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6 13: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朱惠民:


的确,当中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并奋起直追的时候,西方人已经在哲学、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以其所创立的巨大优势而占据了主要话语权,中国人的声音很微弱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一路走来,按照西方所推崇的逻辑理性框架来预测中国的发展轨迹,却屡屡碰壁,这也是困扰西方学界多年的难题。运用历史理性文化传统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的崛起,无疑为西方人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全新视角,这一点马丁.雅克先生无疑为西方当代第一智者。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6 13:24:4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wqw9955:


中国必须吸取美国和欧洲因为傲慢而不了解中国的教训,也不要忘记明清以来闭关锁国的教训,既要知中国本身的文化文明,又要知一切非中国的正价值或非正价值的文化文明,取长补短。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6 13: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青年近卫军:


“我也是不明白马克所说的民族国家是什么概念,如何界定,但当今的中国人都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而中国就是中华民族的国家,这是深入骨髓的认知。”

作者说的“民族国家”是指诞生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这个概念的本来含义:当时的欧洲达成共识,再单纯以宗教为手段和目的进行统治特别是进行战争是不行的,代价太大不可承受,应该以民族为主体建构国家及国内国际政治秩序,即民族国家。中国近代被迫开始接受西方现代化后,当然也接受了西方的民族、民族国家概念,以此建构了“中华民族”的概念,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建构,可以解释历史,可以自洽逻辑,也可以表述政治现实及未来。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6 13: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鄙视愚民:


“我也是不明白马克所说的民族国家是什么概念,如何界定,但当今的中国人都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而中国就是中华民族的国家,这是深入骨髓的认知。”


粗糙来讲,你可以把民族国家理解为单一民族国家。西方人结合自己的杀戮历史,认为国家就应该是单一民族的,一个国家有不同民族就一定会有斗争和压迫。中华民族到底是一个完全意义的民族还是多元一体,在学术上有争论,但无论怎样,都是西方人理解不了的。所以支持藏独疆独的西方人,除了故意的使坏之外,大部分也是出于无知。正如老马所说的那样。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6 13:54:5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guan_16049672822487


一个外国人,都可以用客观的视角来看中国。而在中国国内呢,一些所谓的公知如方方之流的人物,为什么非要站在西方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呢?这些所谓的公知出了什么问题?是精神上颓废了,还是被西方国家洗脑了?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6 14: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网友观点欣赏:


guan_龙儿  一片丹心图报国,千秋青史胜封爵!


很多年前看这位马丁·雅克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这本书时,当时极为惊讶——西方世界居然还真有如此深入了解中国的人!个人认为此人是西方世界认识中国和了解中华文明的第一人。


马丁·雅克:我们为什么需要了解中国?我的观点:因为中国代表着人类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不了解中国,你们就没有未来!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0-11-29 09: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所谓的公知出了什么问题?是精神上颓废了,还是被西方国家洗脑了?-----都不是,是被情色和金钱收买了。文人是最容易背叛的。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0-11-29 18: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展开
天機 发表于 2020-11-25 10:57
谢谢道兄转贴的内容,看得出来您是非常爱国的。中国目前的国力强盛,每一个中国人都引以为傲。
如果从时间 ...

天机兄所言极是,特别是环境问题,现在很多弊端显现,当然国家也在下大力气去修正,以后也会越来越好,毕竟发展的道路上很多是没有先例可以借鉴。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9 19: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生为人则难,出生在中国为人更难,真能明白自己能成为中国人是大缘分的更是难上加难。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9 19:55: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个美国人,拿到了中国绿卡

https://www.guancha.cn/MarkLevine/2020_11_27_572749_s.shtml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0 15: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道之一二三 于 2020-11-30 15:25 编辑

西方如何跳出“国强必霸”逻辑,真正理解中国和中华文明?


文扬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学者马丁·雅克研究中国很多年了,他一直以来向读者们宣扬的一个观点就是:中国并不是一个与西方国家一样的民族国家,中国的主要特征来自于中华文明的历史,而不是来自于19世纪才刚刚成型的民族国家。西方一直试图用西方的方式来理解中国,这是个很大的错误。虽然中国和西方国家有相似和共同之处,但从根本上讲,中国与西方大不相同。过去不同,现在仍然不同,今后也永远不同。在最近的一次视频演讲中他再一次重申,“我要说这是最根本的一点,那就是中国是文明的产物,而不是一个民族国家的产物。



马丁·雅克的正确性主要体现在他与西方主流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学派之间的割席和对立


长期以来,现实主义学派坚持认为国家不是别的什么,就是通过权力追逐最大利益的行为体,而国际体系也不是什么别的,就是一群国家行为体在一个固定的内在结构中的集合。就像是西方主流经济学万变不离其宗的那几个教条,主流国际关系学也坚持用权力行为、自利动机、群体结构、无政府状态这几个基本假设来界定自身,不容忍有可能颠覆掉整个体系的其他假设,例如关于某些国家不是nation-state(民族国家)而是civilization-state(文明国家)的假设。


所以,自上个世纪90年代文明国家这个概念出现,专用于描述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土耳其等这样一些必须通过其自身连续历史和独特文化来理解、不能简单混同于西方式民族国家的特殊国家之后,马丁·雅克等人就一直使用这个概念来说明中国的崛起,并大力反对主流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学派那种刻舟求剑、缘木求鱼的理论路径。


但是,一二十年过去了,同意这一区分并尝试通过文明这一概念来再造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体系的西方学者并不多,马丁·雅克等人的学术影响并不大。




西方学者整体上的失败


结果就出现了一个非常矛盾的现象:面对中国的高速崛起,一方面,西方学者在如何理解这一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时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困难,另一方面,西方学者在整体上却失去了过去在西方高速崛起时期的那种观念变革和理论创新能力,陷入了一种茫然失措和左支右绌的状态。


于是人们看到,固守在主流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传统中的这一部分人,继续拒绝承认中国和平崛起并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现实,继续将中国视为一个新兴的西方式霸权国家,继续按照现实主义的国际关系假定推演中国崛起对于既定世界秩序的冲击。典型的代表人物例如约翰·米尔斯海默“铁笼子”论格雷厄姆·艾利森的“修昔底德陷阱”论等,最后的推论都是中美必有一战”。另外也包括诸如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这种流氓政客们胡编乱造的昏话,如一口咬定今日中国就是前苏联的翻版,然后将中美关系硬塞进类似于半个世纪前的冷战那种对抗格局当中。


而认为有必要在国际关系理论中引入文明因素的这一部分人,共同之处在于都不同程度地认识到,在理解中国崛起现象时,必须要承认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严重不适用,有必要在文明国家和民族国家两者之间做出区别,并致力于发展出关于文明国家的系统性理论。由于这一个理论研究方向主要是因应中国的崛起这个重大问题,所以广义上包括承认中华文明特殊性、将中国与西方国家从本质上区分开来的各种解释理论,其中除了马丁·雅克等人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方式不断重复的civilization-state和中国是其文明的产物等论述,也包括弗朗西斯·福山关于中国政治体制的现代化和连续性的相关理论,以及诸如戴维·戈德曼等时政评论家反复强调需要考虑中国有着5000年连续历史、不能简单类比于前苏联或日本这样一些非主流观点。


但是,很难说这一个研究方向就代表了正确。实际上,当马丁·雅克在试图对中华文明进行解释和说明时,基本概念和逻辑并不清晰,在他最近的这次演讲中,孔子的学说、“关系”文化、汉语汉字、中华美食等都被毫无联系地混在一起代表中华文明传统的特殊性,而在试图解释为什么中国人认为中华文明更优越而中国历史上又没有扩张主义传统时,却又语焉不详,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根本差别,也没有说得很清楚。


至于那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发展出“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重塑”相关理论的塞缪尔·亨廷顿,在做出了“全球政治主要和最危险的方向将是不同文明集团之间的冲突”的惊人断言之后,却也没有开出什么新局面,在分析“文明集团之间的冲突”时,也还是现实主义国际关系学派在分析民族国家之间冲突时的老套路。在他当时所预言的2010年的世界中中国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角色”不断的“自我伸张”,终于壮大成为了“东亚和东南亚的支配力量”,给世界的稳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开始“与历史已经证明的美国利益相悖”,于是一场肇端于南中国海中美军事冲突随后迅速蔓延到整个欧亚大陆的世界大战不可避免地爆发。


亨廷顿没敢沿着核战争的方向推演下去,因为他的书名叫文明的冲突而不是文明的结束。但是即使假定所有参战国都只使用常规武器,这样一场混战下来,后果也是难以想象的。他写道,“几乎不可避免的是,所有主要参战方的经济、人口和军事实力急剧下降。其结果是,几个世纪来全球权力先是从东向西,然后又反过来从西向东转移,现在变为从北向南转移。文明间战争的最大受益者是那些免于参战的文明。”(亨廷顿,1996年


而中国在这个预测模型中,其实也还是被当作了一个典型的新兴霸权,虽然换上了“中华文明”的新瓶子,里面却还是西方式“国强必霸”的老酒


综合上述,可以认为,到目前为止西方学者关于中华文明和中华文明5000年的论述,并没有发展出什么有价值的思想、得出多少有意义的结论。在理论上既没有形成基本概念,也没有建立起基本的理解框架。说来说去,还是没能解释清楚为什么中国的崛起会是和平崛起,为什么中国可以如其所承诺的那样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中国关于中华文明的论述


近年来,中国方面用于说明中国和中华文明自身的话语开始大量出现。官方的正式表述包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七十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九十七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习近平,2018年1月

“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习近平,2019年5月

“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2020年9月


这些中国话语的出现,为理解历史上的中华文明5000年和当下的中国崛起,开辟出一条新的理论路径。


这些话语告诉世界:


第一,当代中国的崛起并非当代世界历史中的新兴国家经济起飞事件,也并非近代世界历史中的大国兴衰事件,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这是一个需要放在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运动中来理解的巨大事件;


第二,中国的和平崛起,并非当代世界的国际关系历史所决定的,也并非近代世界的战争与和平历史所决定的,归根结底也还是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文化基因所决定的。


无论这些话语在翻译成外文时外人如何解读,外人是否理解,中国方面关于中华文明的问题,已经解释的相当透彻。


首先要看到,这里有一个往往被人们忽略的事实:英文的civilization这个词与汉语中的文明这个词,意思并不完全一样


英文表示文明的civilization这个词,出现得很晚,最初是作为与蒙昧savagery和野蛮barbarism两个词相对的一个概念创造出来的,用于表示18世纪时欧洲城市中刚刚出现的那种整洁干净的、讲究礼貌的、轻松舒适的生活,以区别于过去那种肮脏的、粗野的、贫苦的乡下生活。


苏格兰哲学家亚当•弗格森(Adam Ferguson)于1767年发表了一个论文集,名字叫《文明社会的历史》(Essay on the History of Civil Society),该书的主题就是:不仅个体从幼童长大为成人,物种群体也从粗野成长到文明。(Not only the individual advances from infancy to manhood, but the species itself from rudeness to civilization.)


所以,西方文化中的文明一词,从诞生伊始,就兼容于进化论的语境,天生隐含了“高级发展阶段”和“高等文化状态”这两重意思,前者与过去的历史相对,后者与其他文化相对100年后,亨利·摩尔根在他的《古代社会》一书,将人类史前时期的进化按照“蒙昧时期”“野蛮时期”和“文明时期”分为了三个大的阶段


但汉语中的文明一词并不是这样的一个起源周易》中有“见龙在田,天下文明”一语,《尚书》中也有“睿哲文明”的文字,说明这个词是与华夏族最古老的文献一起出现的,而且从诞生伊始,就兼容于天下观的语境,天生隐含了“天下文化”和“天下光明”的意思。唐初经学家孔颖达对《周易》、《尚书》中使用的“文明”分别作了两个注疏,一个是“天下有文章而光明也”,一个是“经纬天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


对比一下这个概念在西方和中国的不同起源,可以发现,汉语中的文明一词,主要是指基于华夏族书写文字符号的精深文化出现之后,对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人文化成”和“光明普照”现象。意思是,华夏精深文化传播到了一个地方,就会在那里经纬天地、照临四方。魏晋时代的曹丕有言,“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这个区别对于今天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意味着:一方面,当中国人使用汉语来讲自己的“中华文明”时,所指的东西并不与英文的civilization完全一样,由于汉语的“文明”早在英文civilization出现之前至少2500多年就开始使用了,而且是在一种“自发达、自竞争、自团结”(梁启超,1901年)的文明发展历史中使用的,当然也就主要是在原本的“人文化成”和“光明普照”的含义上使用,而不是在18世纪西方的civilization的含义上使用,所以其中并不必然要包含进化论的含义,也并不必然包含不同文明之间的高低优劣区别。


另一方面,当其他人使用汉语之外的语言在英文civilization的意思上谈论“中华文明”时,由于他们不大可能理解汉语“文明”一词的全部含义所指的东西也必定不会与中国人所说的“中华文明”完全一样,因此而难以理解到其远远超出civilization的其他方面的含义。



中国学者的使命


基于对于汉语文明这一概念的如此理解,才能真正明白中华文明5000年的世界历史意义,才能真正明白为什么只有中华文明是唯一连续的文明,也才能真正明白为什么说“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事实上,一个必须通过与其他文明之间的高低优劣对比来界定的文明,注定不能承认文明是多元的、平等的和包容的,也注定无法与其他文明进行平等交流互鉴当然也就不可能是一个在其全部历史中都贯穿着和平、和睦、和谐理念的文明,一个数千年连续不中断的文明。而只有将全天下的“人文化成”和“光明普照”视为文明本质的文明,才可能是一个“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才可能在每一次大的文明冲撞中实现自我维新并不断延续和发展


为什么西方学者在理解中国崛起的问题上整体上是失败的?因为无论是把中国当作民族国家还是文明国家,其实从根本上并未脱离开西方中心论的立场。将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问题高度理论化、甚至抽象成带有类自然科学形式的理论,将国家抽象为类似于物理学当中的运动物体,和历史无关,只与物体的当前质量和运动方向有关......这种思维方式其实是西方民族国家崛起历史过程的产物,并且受到了同时期取得巨大成功的牛顿物理学理论强烈影响,因此,实际上只在高度西方化的世界里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一旦发生了文明史尺度的历史巨变和世界秩序的重塑,这种理论注定是要过时的


但是当前国际关系学界的主流,却仍是固守在西方中心论立场上并沉迷于形而上学理论形式的这一批人,其中也包括部分中国学者。这些人无论在理论上如何花样翻新,其新理论看起来如何具有学术性,却因为不能正视由于中国高速崛起而正在发生的时代巨变,实际上距离国际政治现实却是越来越远了在理解中国方面也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


这也就意味着,最终将文明问题引入国际关系理论作为基本要素,并从中发展出避免文明冲突、展开文明平等交流和互鉴、通向新型大国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的真正大有希望的学术努力只能从基于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话语中产生


毕竟,作为人类文明史上唯一从原生文明连续未曾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只有中华文明对于何为文明、文明的本质是什么、不同文明之间如何平等交流和互鉴等重大问题,具有最深刻的理解,也能够给出最正确的解释



这是当代中国学者不容推卸的历史使命。笔者个人去年的《天下中华——广土巨族与定居文明》一书和今年的《文扬论文明》40讲音频课程,都是受到这一使命的驱使而进行的一点个人努力,希望能够成为汇入到中华新时代思想大潮中的小小浪花。

最佳答案
0 
发表于 2020-12-2 11: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到不敢随便发言评论。
愿爱国资本多投资域外媒体,广泛宣扬中华文明。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2-9 23:4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佳答案
0 
 楼主| 发表于 2020-12-9 23:5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则亡。
还抱着“中国崩溃论”的阴暗者,自己却先崩溃了。

本网免责声明|Archiver|手机版|網站索引|百度Sitemap|谷歌Sitemap|天機易學論壇(風水168)

GMT+8, 2021-1-16 08: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